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适宜支气管哮喘患者的食物

来源: 时间:2007年10月15日 09:57 点击:

哮喘患者适食温暖、清淡、稀软的食物,可少吃多餐。如牛肉、瘦猪肉、鸡肉、鹌鹑蛋、核桃、蜂蜜、枣、梨、苹果、西瓜、冬瓜、丝瓜、萝卜、大白菜、菠菜、芹菜、蘑茹、香茹、绿豆芽、豇豆、大米、小米、玉米等。

支气管炎患者生活饮食调理

⑴生活调理

①加强劳动保护,改善环境卫生。

②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③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开展耐寒锻炼,从夏日开始用冷水擦身。体质强者冬天也可以冷水擦身或淋浴。

⑵饮食调理饮食宜清淡,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软饭、烂饭、米粥、面条、面包、鲜奶,进食要有规律,有节制,宜少食多餐,忌暴饮暴食,避免进食生冷、寒冷、肥腻及辛辣燥热的食物。支气管哮喘患者主要营养素

①总热量应与正常人相近

哮喘病人每天需要的总热量在8000~10000千焦之间。对供给热量的主要食物,可按照患者平时的饮食量进食,但面食应少吃。

②三大主要产热营养素的供给量应合适

蛋白质每日供给量应在60~80克之间。脂肪的供给量不宜偏高,每日以50~60克为宜。碳水化合物的供给量,每日以300~380克为宜。

③多饮水

哮喘患者多饮水非常重要。危重病人不能进食,可用静脉补液。

④维生素的供给量应比正常人高

维生素A具有维持人体正常发育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等作用。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参与各种代谢的重要物质,并有增加食欲、促使肺部炎症减轻的作用。

⑤钙的供给量应充足

钙除有促进生长发育的功能外,还具有抗过敏等功能。

⑥铁的供给量应增加

哮喘患者可发生代偿性缺铁,所以每天铁的供给量应比正常人高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