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糖尿病合并症的饮食原则

来源: 时间:2007年10月15日 09:52 点击:

糖尿病合并症的饮食原则

糖尿病病人若不及时控制血糖,可引起多种急慢性合并症,如合并眼病变、肾病、冠心病、神经和血管病变等。一旦发生合并症,就会增加治疗的难度,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病人应坚持食物疗法、药物治疗和锻炼,定期监测血糖、预防合并症发生。在发生合并症后,饮食控制更应严格,尤其是合并肾病后,饮食控制则有特殊要求,具体如下:

1、严格禁烟、禁酒、禁吃水果和含糖食品。主食要控制在每日300g以下,主食要粗细搭配,尽量多吃粗粮。

2、提倡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青菜。由于主食量小,每日吃鲜嫩青菜可保持在500-1000g以上。

3、合并肾病饮食:①限制食盐,对严重肾衰病人,应不吃咸食。②适当多吃优质蛋白质食物,宜以动物蛋白质为主。③吃些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鲜嫩青菜,每日可吃500-1000g。④忌食对肾脏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芥末、辣椒等。⑤在控制每日总热量的情况下,可选择性食用牛奶、瘦肉、鸡蛋、鱼肉、西红柿、青菜等。

4、合并心脑血管病饮食:合并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的病人,应坚持:①多食富含膳食纤维饮食。②食用低盐食品。③食用低动物油食品。④多食鲜嫩青菜。⑤禁饮浓茶、浓咖啡等具有兴奋性的食物或药物。⑥严禁酗酒,喝烈性酒及吃刺激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