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结构建议

来源: 时间:2007年10月15日 09:25 点击: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结构建议

冠心病患者平时应注意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控制肥胖、心理平衡,其中以膳食结构合理作为早期预防的重要手段。那么,怎样进食才算合理呢?建议如下:

1、每日饮1袋牛奶,内含250毫克钙,补钙有助于降低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病,预防骨质疏松。

2、每日摄入糖250-290克,相当于主食300-350克,肥胖者可酌减至150-200克。

3、每日3份高蛋白质食物,每份包括:瘦肉50克或大鸡蛋1个,或豆腐100克,或鸡腿1个,或鱼、鸡、鸭100克。

4、粗细粮搭配,食味不甜不咸,膳食中每日摄盐5-7克为佳。

5、不宜饱食。指在总量控制下分三餐或四餐进食,每餐七八分饱,有利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冠心病。不能每日只进两餐,严禁暴饮暴食,以免引起心绞痛及心肌梗塞。

6、吃油。冠心病病人,吃植物油较为合适,如麻油、豆油、花生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玉米油、米糠油等,它们当中含有的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降低。

7、水果、蔬菜及其他。每日食用500克水果及蔬菜,当然蔬菜可用适量植物油烹调。这样的食谱,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均能保证,热卡则按体重自行调整。水果中的苹果、葡萄、柑橘以及青菜多吃有益,能够降低胆固醇的食物有豆制品、苹果、葡萄、洋葱、大蒜、姜、海藻、蘑菇、苜蓿、酸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