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手足口病的预防与治疗

来源: 时间:2007年06月17日 10:00 点击:

手足口病的发病情况

截止2007年5月21日,全国已报告手足口病病例5459例,死亡2人。与去年同期(2488例)相比,报告病例数上升了119.41%。今年,山东省临沂市发生较大规模的手足口病疫情。截止5月20日,该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981例,死亡2人。(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网www.moh.gov.cn 2007-05-24)

手足口病的特点

手足口病(HFMD)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以春秋季节较为多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此外,本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唾液飞沫中的病毒可悬浮在空气中经呼吸道吸入在人群中传播,所以在好发季节常可见到手足口病在幼儿园或小学校中流行。

手足口病的临床特征

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米粒大小,疼痛明显;手掌或脚掌部出现米粒大小疱疹,臀部或膝盖偶可受累。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该病为自限性疾病,多数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极少数患儿可引起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手足口病的治疗

治疗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首先要保持口腔卫生,进食后用淡盐水漱口,以防止继发感;口服抗病毒药如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等;有继发感染者可服用抗生素。同时对患者应适当隔离,暂时不要上学或去幼儿园,以减少该病流行的可能。

手足口病的预防

饭前便后要洗手;房间要保持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建议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及时就诊;托幼机构应对玩具、用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发现患有疱疹的患儿,应立即动员家长对其进行家庭隔离治疗,直至病愈方可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