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痛风病人应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 时间:2007年04月18日 21:33 点击:

痛风病人应注意哪些问题

中老年人、脑力劳动者、贪酒嗜肉者、有痛风家族史的人、体检发现血尿酸升高但没有痛风发作的人都是痛风的危险人群。这些“危险人群”必须采取措施,最基本的办法要从饮食入手,调整饮食结构。

(1)饮食方面,痛风病人可多食用的食物:白米、白面、藕粉、鸡蛋、牛奶、卷心菜、饼干、胡萝卜、饮料、山药、海带、白萝卜、大白菜、包菜、紫菜、番茄、黄瓜、茄子、菜花、梨、果酱、蜂蜜、小米、核桃、洋葱、芹菜、杏子、苹果、栗子、青葱、南瓜、青菜、葡萄、土豆。痛风病人可少量实用的食物:黑面包、粗粮制品、玉米、花菜、蘑菇、豆角、四季豆、大蒜、龙须菜、植物油、 坚果、糖果、肉松、白鱼、河虾、龙虾、鲫鱼。痛风病人不可食用的食物:肠、心、肝、肾、胰、肚、大肠、鳗鱼、肉肠、肉精、风尾鱼、乌骨鸡、狗肉、啤酒 ,要少吃。多饮水,使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尿路结石的发生和小便尿酸浓度及小便的酸碱度有关,必要时可服用碱性药物,以预防尿路结石的发生。避免暴饮暴食或饥饿。节制烟酒,尤其不能酗酒。不喝浓茶、咖啡等饮料。

(2)妥善处理诱发因素,禁用或少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如青霉素、四环素、大剂量噻嗪类及氨苯蝶啶等利尿药、维生素B1和B2、胰岛素和小剂量阿司匹林(每天小于2克)等。

(3)肥胖者要减肥,减轻体重,这对于防止痛风发生颇为重要。

(4)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精神紧张。穿鞋要舒适,勿使关节损伤,一般不主张痛风病人参加跑步等较强的体育锻炼,或进行长途步行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