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冠心病的中医药防治方案

来源: 时间:2007年04月18日 21:26 点击:

冠心病的中医药防治方案

控制冠心病的关键在于预防。虽然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但其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基础却始发于少儿期,这期间的几十年为预防工作提供了极为宝贵的机会。一级预防,防止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消灭冠心病于萌芽状态;二级预防,提高全社区冠心病的早期检出率,加强治疗,防止病变发展并争取其逆转;三级预防,及时控制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病人寿命。

关于冠心病的中医治疗,一般是采取中医理论上的"痛者不通,通者不痛"的"活血化瘀"的治法。

临床中冠心病的治疗多为活血化瘀加些参芪等补心药,中成药多为速效救心、地奥心血康等。因供血不足,用下列中药:生黄芪、党参、麦冬、五味子、桂枝、云苓、苍术、灵草、当归、杭芍、生地、川芎、丹参。心前区微痛闷者加瓜萎菲白。中医临床辨证最主要原则:"阴、阳、虚、实"冠心病心肌缺血为虚证心绞痛为实证。

所谓"活血"就是首先用此活血先把人体内血液循环活动起来,再配合用化瘀药才能化瘀,方能有效。

"化瘀"当前习惯用桃仁和红花,按照中药学"旧经"原则,此二药专治妇女"子宫血海"即专治妇科因瘀而月经不调、痛经等。而用桃仁红花治冠心病化瘀效果不佳!临床体会,而用"伤科"常用"化瘀"药;"刘寄奴""苏木""降香"与瓜萎、菲白配合使用效果甚佳,再加少量"细卒"3g效更佳。

饮食必须平衡合理搭配

食物对人体的主要作用,因为各种食物都含有营养素,当然也有致病因素。

人体最需要的营养素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各种维生素及无机盐等。营养素能供给人体所需热能,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新陈代谢和生长活动。但这些营养素和维生素对人体作用不同,如缺少哪一种,或多余超过限度,都会影响人的健康,导致疾病发生。

1、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生命需要的基础,是各组织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人体内蛋白质由多种氨基酸组成,其中有8种氨基酸在人体内不合成,必须由食物来供给。老年人蛋白质供给量标准最好为每日每公斤体重为1.2g,每日需要80-100g,如每日食8两粮食,1-2个鸡蛋(不可煎炸)500g牛奶,100g鱼、150g豆制品,这样配合可满足日需要量,另外,饭后吃一些花生米,核桃仁,瓜子等,饮些高级绿茶,吸收最好。老年用瘦肉类最好是鱼,鸡、兔等白色肉类为佳。

2、脂肪:脂肪也是重要组成的物质,但中老年人为了防止身体发胖,减少动脉硬化,故脂肪量少用为宜。中老年人每日食入胆固醇300毫克为宜。日常常用食品以猪油、鸡油、猪肝、鱼仔、肥肉、松花蛋的胆固醇的含量最高,中老年人不吃最好。

3、碳水化合物:水化合物在膳食中是人体中热能主要来源,并可以转化为葡萄糖,一般中老年人需要碳水化合物340-350g,但碳水化合物食用不能过量。必须适量,过多可引起高血脂病和糖尿病。

4、维生素:维生素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因此为了满足人体需要最好要用合成维生素药物来补充。

血管通畅无不通及心、脑栓塞之时,饮食合理搭配,怎会不健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