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结核病防治

来源: 时间:2009年03月24日 08:31 点击:

2009年3月24日是第1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为“控制结核,人人有责——关注农民工,共享健康”。

结核病的传染和发病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当排菌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健康人吸入肺内造成感染。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平均可传染10-15人。

人体感染了结核菌,一生中仅5%-10%的人发病。幼儿、青春期、老年人、营养不良、尘肺、糖尿病、胃切除后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发病率较高。爱滋病感染者极易发生结核病。

怎样发现和诊断肺结核病

如果您咳嗽、咳痰持续三周以上或有咯血等症状,应及时就诊,主要检查方法有两种:胸部X线检查:胸透和拍片是最常用的方法,能及时发现大部分肺部结核病灶。必要时可进行胸部病灶断层、CT等检查。痰菌检查:痰涂片检查如发现结核杆菌即可确定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这是诊断肺结核的主要依据。必要时可做痰结核菌培养和药敏实验。15岁以下儿童可做结核菌素试验,72小时后看结果。

预防结核病

将传染源(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病人)及时发现出来,早期治疗,彻底治愈,是阻断传播、预防结核病的最佳手段。

新出生的婴幼儿应立即接种卡介苗。卡介苗是预防儿童结核病,特别是预防粟粒型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的最好措施。

生活有规律。保持健康的身心可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发病机会。

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谈笑应将手(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细菌通过飞沫、痰液传给健康人。注意室内通风,勤晒衣被。

狮子山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09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