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加强手足口病等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治工作

来源: 时间:2008年05月06日 10:04 点击:

今年以来,我国安徽以外部分省份的手足口病疫情较去年也有所上升.今年发生在安徽阜阳的疫情由EV71感染引起.主要经粪口途径和接触传播,传染性强,潜伏期为2天至7天,病程一般为7天至10天.EV71感染引起重症的比例高于其他类型的肠道病毒.重症患儿病死率较高.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在欧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截止5月1日下午5时,我省共计报告手足口病340例,除潜江广华地区外,其他地区均为散在性临床诊断病例.

根据省市区卫生局有关文件精神,狮子山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医院)成立了由魏武院长任组长的手足口病等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督导小组.另成立了以中心公卫科董亚平科长为组长的手足口病等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治工作专家小组.

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disease,HFMD)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柯萨奇病毒A组的16、4、5、9、10型,B组的2、5型,以及肠道病毒71型均为手足口病较常见的病原体,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

得病后表现是什么?

手足口病潜伏期有2至7天,通常3至4天。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病人突然起病,部分患者初期有轻度上感症状,如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主要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皮肤、黏膜出现斑丘疹及疱疹;疹子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疹子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患儿可由于口腔疱疹破溃时导致咀嚼疼痛,从而拒食、流涎。

一般手足口病症状典型,并发症少,预后良好,但也有个别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临床经过较重,常有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

怎么传染给孩子的?

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水、手、毛巾、水杯、牙刷、玩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通过日常接触可经口感染;医院门诊交互感染和口腔检诊器械消毒不严格,也可传播手足口病;患者咽分泌物中含有病毒,可通过咳嗽、喷嚏、谈话等造成经呼吸道传播。幼儿对各型病毒易感性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受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但可以复发或者再感染。

患病后果严重吗?

手足口病主要侵犯儿童,主要在幼托机构暴发,患病后一般在1至2周内可自愈,不会留下后遗症。多数患者只需对症治疗,多喝水,多吃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口腔用淡盐水擦拭或漱口;极少数患者可有并发症,病情严重,危及生命。

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早发现、早报告、早由专业部门采取相应消毒隔离等措施,是有效控制集体单位手足口疫情蔓延的重要方面。托幼机构的老师应注意观察幼儿的体温、口腔和手,同时也应做好日常用具、玩具、餐具、便器、床上用品等的消毒。

对于家长,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不洁的食物等,在流行季节和地区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做好孩子日常用品的清洁、消毒,减少感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