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健身后哪些症状应警惕

来源: 时间:2007年11月01日 16:22 点击:

健身前的准备

服装要宽松、透气、吸汗、最好是运动服。

最好选择专用运动鞋或轻质软底旅游鞋、纯棉袜。

要在饭后30分钟后和饭前30分钟前运动。运动前要适量饮水。

高危人群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等,如硝酸甘油、速效就心丸或糖块。

要结伴锻炼,相互鼓励,相互照应,防止突发事件。

锻炼后出现不适怎么办

头晕 一般的健身活动,除做某些旋转动作外不会致人头晕。若发生持久或短暂的头晕,不应勉强活动。尤其是中老年人,应停止活动,就医诊疗,特别要侧重于心血管系统和颈椎方面的检查。

头痛 若发生头痛应停止活动,并进行神经、心脑血管系统检查。

喘 喘在运动中是一种正常现象,经休息可恢复正常。如轻微活动就喘,且经长时间休息还不能恢复,应停止活动,并进行呼吸系统检查,治疗,

渴 运动后常感到口渴,这属正常现象。如喝水多,仍口渴不止,且小便过多,属异常现象,应检查胰腺功能。

饿 运动后食欲增加,属正常生理现象。但若食量骤增2持续,应去内分泌科检查胰腺分泌功能。

厌食 激烈运动后暂不想吃饭,休息后食欲好,是正常现象。如果长时间不想吃饭且厌食则属异常,应去检查消化功能。

疲乏 健身活动后感觉疲乏是正常现象,一般在活动或休息15分钟左右应有所恢复;如果持续数日不能恢复,则应减少活动量。如减轻运动量仍感持久疲乏,应检查肝脏和循环系统。

痛 刚开始运动和长久停止运动而又恢复运动的人、或变换新的运动项目,都会引起某些部位肌肉酸痛,这属正常现象。若发生在关节或关节附近疼痛,并有关节功能障碍,就不正常了,应停止活动,做关节方面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