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蹲立

来源: 时间:2007年11月01日 16:14 点击:

蹲立:

办公族保健好办法

坐办公室的白领易患心脑血管病、肥胖、糖尿病、癌症等现代生活方式病,这可能与长期缺乏运动和久坐导致的“四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血粘度)及血液循环障碍有关。在这里,我们要向办公族介绍一个简便易做无成本的保健方法——蹲立运动。该方法源于心内科的蹲立试验。

具体方法:两腿站立,与肩等宽,双手平伸,目视前方,掌心向下,反复蹲下去、立起来,并保持均匀较快速度。每组可做20—30次,每日晨起,上、下午,睡前均可进行。同时配合做深呼吸效果更佳。若能在直立时踮起脚尖,还可起到按摩涌泉穴的作用。持之以恒,必有成效。该项保健方法尤其适宜于肥胖者减肥。

蹲立运动有益于人体心、肺、脑及血管系统,可强身健体。其保健的效果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人体有“两个心脏”,一个真正的心脏是“主泵”,负责血液循环、氧气等营养的运输。第二个“心脏”是人的两腿,是血液循环的“辅助泵”。通过肌肉活动的挤压,可以使外周循环运转通畅,同时改善血流状态。

另一方面,根据物理学中的位移理论,通常身高1.70米左右的人蹲立一次,其心脏位移100—110厘米,相当于一次爬了3—4级楼梯。若按每次蹲立20—30次计算,则相当于爬了60—120级楼梯,即10层左右的高楼。爬楼梯可以有效预防冠心病,蹲立运动就是简单的爬楼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