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孕期常见问题

来源: 时间:2007年10月15日 11:21 点击:

如何消减妊娠呕吐?

妊娠反应一般在妊娠第5周出现,晨起恶心、呕吐,喜欢吃酸味食品。产生原因不明,受精神因素的影响很大,因此要缓解妊娠反应,创造舒适的环境非常重要,家人特别是丈夫要特别关心孕妇,陪孕妇聊天、散步,生活中的烦躁尽量避开孕妇议论;在饮食上,要选择喜欢吃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牛奶、汤类等水分多的食物,少量多次吃。晨起准备一些饼干等甜食,利用酸性食物刺激食欲如凉拌菜、餐后食柑橘等。如果反应严重,引起营养障碍,就要住院治疗。

孕期心理情绪对胎儿是否有影响?

孕期是孕育胎儿的特殊时期,孕妇的情绪变化对胎儿的正常发育至关重要,孕期处于心境不佳、忧郁、焦虑等负性情绪状态,可能影响胎儿大脑发育甚至引起胎儿畸形,负性情绪也是某些妊娠并发症的重要诱因。胎儿能对母亲所处的环境、听到的声音及母亲的情绪变化作出相应的反应。并通过胎动表现出来。因此,孕期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创造良好的母体内外环境,自我心理调整至最佳状态,避免有害刺激对胎儿的影响,是优生优育的保证。

准妈妈如何科学补钙

1) 每个孕妇都需要补钙吗?

是。因为胎儿骨骼形成所需要的钙,完全来源于母体,准妈妈消耗的钙量要远远大于普通人,要求准妈妈多补充钙剂。

2.补钙应从什么时候开始?

如果能 从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补钙是非常理想的,准妈妈补钙最迟不要超过怀孕20周时,因为这个阶段是胎儿骨骼形成,发育最旺盛的时期。

2) 如何正确服用钙剂?

3) 一些研究显示,一次服用大量的钙剂会导致钙无法被吸收。因此,每次服用钙的剂量不要过大,最好选择每片150-200毫克的钙剂,一次服用尽量不要超过500毫克。

4) 钙补多了有没有危害?

钙补多了容易造成高钙血症,甚至导致肾结石。

5) 哪些食物中含钙较高?

牛奶、奶酪、鸡蛋、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