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妊娠期间需要做那些产前检查?

来源: 时间:2007年10月15日 11:18 点击:

 准爸爸、准妈妈在欣喜地得知自己将开始孕育新生命的时候,心中都充满了甜蜜和幸福。一定会在喜悦、新奇与期待中渴望了解有关优生优育方面的知识,《孕期健康教育园地》将为您介绍科学的孕育观念和正确的营养保健知识。准爸爸、准妈妈在学习中不断积累自己,同时为宝宝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呵护。

第一期

妊娠期间需要做那些产前检查

早孕保健:一旦确诊怀孕,应在停经12周内尽早接受早孕保健。内容包括询问病史、进行高危妊娠初筛、体格检查、到校医院公卫科(病房三楼)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领取母子保健卡(全市联网)进行早孕健康指导。

产前初查

一般在怀孕16—18周开始,包括以下五大项:

1.     详细的病史询问;

2.       体格检查;

3.       产前检查:测量子宫底的高度和腹围、听胎心、骨盆外测量等;

4.       阴道检查;

5.       化验检查:血、尿、白带常规、肝、肾功能、乙肝两对半等;

产前复查

1.     测体重、血压、尿蛋白等。

2.       产科查胎位、听胎心、了解胎心露及是否入盆等情况。测宫底高度及腹围、检查下肢有无浮肿。

其他必要的检查

在孕20周左右要进行B超筛查大畸形一次,孕晚期可用B超测胎儿的双顶径、胸围、腹围、股骨的长度、羊水、胎盘及胎位等。14—20周要进行唐氏筛选,从孕30周起自数胎动,每日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小时。

我国出生缺陷的现状与预防措施

据国家卫生部门有关数据统计,中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全国每年有近100万出生缺陷儿发生,其中30%在出生前后死亡、40%造成终身残疾,只有30%可以治愈或纠正。

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关键是预防:妇女孕前服用叶酸增补剂或强化叶酸食品确保妇女孕前接种风疹疫苗;确保妇女孕前检查、治疗生殖道感染和某些严重慢性疾病;禁止近亲结婚;禁止妇女孕前吸烟或饮酒;避免妇女孕期接触农药或有毒有害物质以及进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早期筛查等都可以有效地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