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开展“H7N9禽流感诊疗和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7年02月17日 09:51 点击:

开展“H7N9禽流感诊疗和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2月16日下午,校医院在医院五楼健康大讲堂举办“H7N9禽流感诊疗和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东、西社区工作人员、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医务室医生,部分院系老师、学校红十字会学生代表等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由医院副院长侯东彬主讲,由医院院长童庆伟主持。

副院长侯东彬首先简要回顾了我国近十年来流行性传染病的历史。她将此次抗击H7N9禽流感疫情行动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她讲道,“从春节前开始,全国各地相继报告多起H7N9禽流感病例,相比2013年发病率明显增加。截止2月11日,武汉市已发现10例,又恰逢节后学生返校高峰,为了做好我校师生返校健康防护,加强H7N9禽流感的诊疗和防控知识培训刻不容缓。”

培训中,副院长侯东彬就H7N9禽流感的疫情、流行病学、诊断与治疗、防控措施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解,务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她简要介绍了禽流感病毒的病原性特点,提醒大家对疫情要高度重视,在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降低患病风险。并从H7N9禽流感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与鉴别诊断、发热病人就诊流程等方面做出讲解,对今后校医院的预检分诊等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校医院已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台和发热门诊,严格按照武汉市、洪山区卫计委下发文件的规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她强调,广大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若出现发热并流感样症状,请及时就医,防止病情扩散,保证得到及时妥善的科学救治。

针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禽流感,副院长侯东彬给出四点建议。一是注意休息和个人卫生,勤洗手,室内通风,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二是尽可能减少与家禽不必要的接触,尤其在接触后及时彻底洗手;三是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四是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及时来校医院就诊。“不懈怠,不恐慌,科学防范才是应对H7N9禽流感的正确态度”,侯院长表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打好一场攻坚克难的胜仗。”

听完讲座,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对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校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