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埃博拉出血热基本知识问答

来源: 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4:04 点击:

1.什么是埃博拉出血热?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病死率最高可达50%-90%。临床表现主要为突起发热、出血和多脏器损坏。本病于1976年在非洲首次发现。

2.人是如何感染这一病毒的?

接触传播是本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可以通过接触病人和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感染。据文献报道,埃博拉出血热患者的精液中可分离到病毒,故存在性传播的可能性。有动物实验表明,埃博拉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虽然尚未证实有通过性传播和空气传播的病例发生,但应予以警惕,做好防护。

3.哪些人的感染风险最高?

出现疫情时,感染风险较高的人员为:

(1)医务人员;

(2)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或其他人;

(3)在葬礼过程中直接接触死者尸体的人员;

(4)在雨林地区接触了森林中死亡动物的人。

4.埃博拉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和体征是什么?

典型症状和体征包括突起发热、极度乏力、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严重病例可出现意识障碍、休克及多脏器受累。潜伏期2-21天。病人一旦开始出现症状,就具有传染性。尚未发现潜伏期有传染性。

5.人们应当何时就医?

当人们曾经去过已知存在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的地区,或者与已知或疑似患有埃博拉出血热的人员接触过,就应当立即就医。

当怀疑病人患有该病时,应当立即向最近卫生机构报告。同时立即启动感染控制程序,以控制疾病传播。

6.对埃博拉出血热如何治疗?

严重病人需要进行强化的支持性治疗。病人往往会出现脱水,需要静脉或者口服补液进行电解质补充。目前并没有特异性的治疗方法。为便于控制病毒的传播,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当与其他病人隔离开来,并由采取了严格感染防护措施的医务人员对其进行治疗。

7.该疾病可以预防吗?

目前尚无获准使用的埃博拉疫苗。有几种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但目前尚无任何疫苗可用于临床。提高对危险因素的认知,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是减少发病和死亡的唯一方法。

预防感染和传播的方法:

虽然最初的埃博拉病例是通过处理受感染动物或其尸体而引起的感染,但续发病例感染往往是由于直接接触病例体液,或不安全的病例管理和丧葬操作造成的。本次暴发主要是通过人间传播扩散造成。了解疾病性质、疾病如何传播及如何防止其进一步扩散的知识。如果怀疑周边的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鼓励并支持他们到医疗机构寻求治疗。处理埃博拉死亡病例时必须穿戴合适的防护设备。

此外,在受影响的热带雨林地区,个人应该减少与高风险感染动物的接触(如:果蝠、猴子或猿)。如果怀疑某动物已被感染,则不要再去处理它们。动物制品(血和肉)被食用前应确保煮熟。

8.医务人员情况如何?面对诊疗护理病人带来的高风险,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治疗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医务人员比其他人群面临的感染风险更高。

(1)除采取标准防护措施外,医务人员应当严格采取所推荐的感染控制措施,避免与病人的血液、体液或者受到埃博拉病毒污染的环境或物品发生接触(比如病人的脏床单或者用过的针头)。

(2)医务人员应充分了解该疾病规范的临床管理程序。

(3)应使用防护服、手套、面罩、护目镜或防护面罩等个人防护装备。个人防护装备不应重复使用。

(4)应在诊疗护理每一例疑似病例后都更换手套。

(5)侵入性操作程序使医护人员更容易被感染,应严格安全条件下进行。

(6)埃博拉病人应进行规范的隔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