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卫生应急知识

来源: 时间:2012年08月29日 09:16 点击:

卫生应急知识

1.什么是突发事件?什么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分为哪几类?

参考答案: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参考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如何报告?

参考答案:获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的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应当在2小时内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向属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专业机构报告,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要同时进行网络直报,直报的信息由指定的专业机构审核后进入国家数据库。不 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应采用最快的通讯方式将《突发公共 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卡》报送属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专业机构,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卡》的专业机构,应对信息进行审核,确定真实性,2 小时内进行 网络直报,同时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报告同级卫生行政部门。

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尽快组织有关专家进行 现场调查,如确认为实际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根据不同的级别,及时组织采取相应的措施,并在2小时内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 告。如尚未达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标准的,由专业防治机构密切跟踪事态发展,随时报 告事态变化情况。

参考材料:《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突发公共卫生 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

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责任报告人和责任报告单位包括哪些?

参考答案: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机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卫生行政部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检验检疫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环境保护监测机构、教育机构等有关单位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责任报告单位。执行职务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卫生人员、个体开业医生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责任报告人。

参考材料:《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4.根据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我国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为几级,其中哪些事件属于特别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参考答案:根据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 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其中,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1)肺鼠疫、肺炭疽在大、中城市发生并有扩散趋势,或肺鼠疫、肺炭疽疫情波及2个以上的省份,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2)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并有扩散趋势。(3)涉及多个省份的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并有扩散趋势。(4)发生新传染病或我国尚未发现的传染病发生或传入,并有扩散趋势,或发现我国已消灭的传染病重新流行。(5)发生烈性病菌株、毒株、致病因子等丢失事件。(6)周边以 及与我国通航的国家和地区发生特大传染病疫情,并出现输入性病例,严重危及我国公共卫生安全的事件。(7)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其他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参考材料:《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5.根据事件类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队伍可分为几类?

参考答案:根据事件类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队伍分为紧急医学救援类、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类、突发中毒事件处置类、核和辐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类。

参考材料:《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6.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如何发布,发布的内容包括哪些?

参考答案: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向社会发布突发事件的信息。必要时,可以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发布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信息。

内容包括:

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性质、原因;

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发生地及范围;

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的发病、伤亡及涉及的人员范围;

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处理措施和控制情况;

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发生地的解除。

参考材料:《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7.终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应具备哪些条件?

参考答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的终止需符合以下条件: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隐患或相关危险因素消除,或末例传染病病例发生后经过最长潜伏期无新的病例出现。

参考材料:《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