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 Health Education

甲型H1N1流感相关知识和预防

来源: 时间:2009年05月04日 16:08 点击:

甲型H1N1流感基本知识

1何谓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不是普通的猪流感病毒,而是集中了人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和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特征。

2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有何症状和表现?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3是否有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

目前尚无疫苗预防甲型H1N1流感,但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4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甲型H1N1流感?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通过食物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二 甲型H1N1流感预防措施

全校师生员工最需要做的,是从生活细节上预防甲型H1N1流感。预防方法与以往的普通流感基本相同。

① 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② 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③ 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④ 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⑤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⑥ 如果生病了,减少与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

⑦ 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为病菌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华农医院公卫科

20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