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慢病 > 正文
慢病 / Chronic Disease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

来源: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1:51 点击: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是指借鉴先进的家庭医生服务理念,开展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核心,以居民管理为主要内容,在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自由选择、规范服务的原则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居民建立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制管理服务。

什么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家庭医生团队就是以维护居民健康为目的,主要由全科医师,预防保健科人员、乡村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基层卫生服务基本工作单位。在团队长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分工协作,更好地整合卫生资源,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制管理。

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内容是什么?

  1、“健康状况早了解” 为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建立慢性病健康档案,每年对其病情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量体制订个性化的健康规划。

2、“健康信息早知道” 及时将健教材料发放到签约居民,及时将健康大课堂和健康教育讲座等健康活动信息告知签约居民。

  3、“分类服务我主动” 根据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主动提供电话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

  4、“贴心服务我上门” 对空巢、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

  5、“转诊服务我提供” 对诊治有困难的慢性病患者为您提供转诊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有什么好处?

  好处1 由一点对多点式服务,转变为一对一服务;即个人多项问题,不必再迷茫该就诊哪个科室,只要致电家庭医生,各项问题都会妥善解决。

  好处2 多个一对一服务,转变为多点对一点服务,家庭不同成员的健康问题,只要致电家庭医生,就可以多个人的问题在一处通畅办妥。

  好处3 可以享受综合、全面、连续的基本医疗、预防保健、社区护理服务,更可以随时随地咨询,享受便捷、快速转诊。

必须签约才能拥有家庭医生吗?

  答:是的。因为只有您签约后,您的家庭医生才能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掌握您及您家人的整体健康状况,才能为您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我怎样和家庭医生签约呢,程序复杂吗?

  答:不复杂,根据您自身意愿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单位,自由选择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凭身份证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就可以了。

签约后影响自由就医吗?

答:不会的。签约对您来说增加了一个选择,您可以先咨询您的家庭医生,但对您自由就医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家庭医生是私人医生吗?

  答:不是。家庭医生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单位,按有关规定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般1个家庭医生要服务600-800户签约家庭,所以家庭医生并不是以提供上门和个性化服务为主的私人医生。

签约家庭医生后我打个电话,医生就能上我家来给我看病吗?

  答: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不是到居民家里提供服务,是以门诊服务或电话服务为主,上门医疗服务只是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形式中的一种,只对确有行动不便,符合条件者提供。

只能签订一个家庭医生吗?

  答:是的。由于家庭医生人员有限,目前我们只能提供一个家庭签约一个家庭医生。

签约那是免费的吗?

答:是的。家庭医生式服务的签约是政府行为,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是否可以随时致电签约医生咨询?

答:可以的。乡镇卫生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签约医生为您提供24小时健康咨询服务。

家庭医生能否提供急诊急救上门服务?

答:不能提供。在遇到紧急情况下我们建议您首先拨打120或及时到综合性医院的急诊科就诊,以免延误抢救时机。

如果和全科医生签约了,是不是我不能去其他医院看病了?

答:不是。实施签约式服务,其实是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这种签约并不是固定你在签约医院看病,签约了也可以到其他医院看病,我们签约的目的主要是医生团队了解你们的健康情况,从预防做起,同时医院或请专家下村、社定期进行健康知识讲座时,能通知到你们,每年65岁以上的老人,在册的和新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人员进行免费体检,通过了签约服务,医院将您的健康信息录入电子档案系统,将来您只要在区内任何一家医院就诊,医院都能掌握您的健康情况,通过了签约服务,可以享受更多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