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 Public Notice

不同人群、不同场所和不同交通工具 健康防护指导手册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6:43 点击:
2020-02-15 12:38     中央赴湖北省指导组防控组    

 

不同人群、不同场所和不同交通工具 健康防护指导手册

中央赴湖北省指导组防控组

目  录

一、人群篇

(一)儿  童

(二)孕  妇

(三)老  人

(四)伤残人士

(五)农民工

(六)警  察

(七)企业工人

(八)环卫工人

(九)水、电、煤气等工作人员

(十)学  生

二、 场所篇

(一)家  庭

(二)社  区

(三)医疗机构

(四)宾  馆

(五)超  市

(六)银  行

(七)商  场

(八)写字楼

(九)企  业

(十)机关事业单位

(十一)养老机构

(十二)学  校

三、 交通工具篇

(一)铁  路

(二)道路客运

(三)水路客运

(四)民  航

(五)城市公共汽电车

(六)城市轨道交通

(七)出租汽车

(八)私家车

一、人群篇

(一)儿  童

1.对于低龄儿童,看护人要戴口罩,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咳嗽,不与孩子共用餐具、饮具,喂食时不用嘴吹食物,也不要嚼过后喂给孩子,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

2.房间通风时,应将孩子转移至另一房间以免受凉感冒。

3.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外出一定要给孩子佩戴口罩,回家后要及时更换衣物并洗手。

4.疫情期间免疫接种门诊将发放新的预约通知,请根据预约时间前往,前往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 家长和儿童必须做好自身防护。

5.教育、督促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不乱摸、不吃手、不挖鼻孔、不揉眼睛。

6.孩子的玩具和学习、生活用品等可用75%酒精擦拭消毒。

7.若家长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时,应立刻隔离,避免与孩子继续接触,应将孩子交由其他人员照顾。

8.有疫情高发区旅行史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接触史的孩子,应及时向社区和学校报告。

(二)孕  妇

1.减少出门,尽量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地方,不参与聚餐、聚会等活动,避免亲朋好友探视。

2.保持居室空气清新、温度适宜,适时开窗,避免过冷或过热,以免感冒。

3.保持正常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均衡营养,早、中、晚餐后室内散步,避免久坐、久卧。

4.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每日测量体温、体重,监测胎心、胎动变化有异常情况及时咨询医生或就诊。

5.尽量选择步行或自驾车外出或去医院。在路上和医院时,人与人之间尽可能保持距离,并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

6.通过网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尽量减少在人群拥挤诊室的停留时间;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手揉眼睛、鼻子和嘴巴。

7.外出或产检回家后,应妥善处理口罩,及时更换衣物,洗手洗脸。

8.早孕期、中孕期没有特殊问题的孕妇,在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下,可以适当延长到医院检查间隔时间。

(三)老  人

1.确保老人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个人防护措施、手卫生要求、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共用个人物品,注意居室通风,落实消毒措施。倡导老人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

2.老人应减少外出,避免聚会、打牌、下棋、跳广场舞等活动。

3.不建议有慢性肺病、心脏病的老人佩戴N95/KN95口罩。

4.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需长期服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医院就近就医,并做好自身防护。

5.需要陪护的老人,陪护人员应注意自身健康。陪护人员要注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外出要做好自身防护。

6.老人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应自我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由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送医途中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伤残人士

1.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勤洗手,脏手勿触摸眼睛、口鼻。

2.出门时佩戴口罩,注意保暖。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或手消液,外出期间双手触摸外物后及时进行手卫生。

3.康复训练过程中佩戴口罩,注意安全,康复训练量不宜过大。训练结束后及时进行手卫生。

4.若需要就医,提前做好预约。

5.前往医院的路上,全程佩戴口罩。如果条件容许,路上打开车窗。

6.就医期间佩戴口罩,应尽量缩短在医院逗留的时间。

7.就医结束回家后换洗外衣裤,对轮椅等就医期间携带的物品进行消毒。

(五)农民工

1.返城前,要进行体温测量,确保体温无异常升高。

2. 工作日每天上班前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如出现发热以及咳嗽等症状,要及时隔离并就医。

3.工作场所多人一起工作时,每人应佩戴口罩。

4.去往工作场所路上应佩戴口罩,各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

5.集体宿舍勤通风,床铺间距离1米以上,每日打扫卫生,垃圾及时清理,每周对宿舍进行彻底清扫和清洁。

6.采取错时分餐,避免聚餐。每次餐后彻底清扫餐厅环境卫生,餐桌无食物残渣,地面无卫生死角,厨余垃圾及时清运处理。对使用完餐具及时进行清洗和消毒。

7.公共卫生间保持通风。每日随时进行卫生清洁,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污物积累。每日对便池进行消毒。

8.日常出行时佩戴口罩,外出期间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外出返回后手卫生。

(六)警  察

1.工作日每天上班前应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可进入工作岗位。

2.在入户调查、设卡检查等外出执勤时应佩戴口罩。

3.实行错时就餐和分桌就餐。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用餐场所应保持通风换气,每日对餐桌椅及地面进行清洁和消毒。

4.上班期间办公室每日定时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20~30分钟,办公室设有洗手龙头或配备手消液。

5.交通路口执勤时可配备携带消毒纸巾或便携手消液。

6.参加案情会议时,全程佩戴口罩,参会人员会议期间相互距离不少于1米。会议室应每日一消,配备手消液或消毒纸巾。

7. 走廊、电梯间等公共区域应保持空气流通,每日对地面以及公用设备进行清洁和消毒。

8.警用车辆在驾驶过程中建议采用开窗通风。每日执勤完后对车辆进行清洁和消毒,车辆在消毒之后,打开门窗进行通风。

9. 在接待访客、审讯嫌疑人时,全程佩戴口罩,并要求访客、嫌疑人佩戴口罩。

(七)企业工人

1.在上岗前先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测量正常后,身着统一的工作服进入厂区。

2.工作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

3.加强手卫生,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消毒剂进行消毒。

4.开门开窗或者增大空调通风系统新风量,增加室内外空气的换气次数,并注意定期清洁处理空调滤网。

5.对工作区、办公区或休息区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桌面、扶手、座椅等)消毒,可采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

6.在工作区和休息区,减少与工友交流,采取手势或者其他形体语言示意对方;若必须交流时,则双方佩戴口罩并保持最少 1米以上的距离。

7.在就餐区,应采取错峰、打包的方式就餐,避免在食堂中堂食,同时减少与同事在食堂中交流。餐具要注意清洗消毒。

8.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应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不要带病上班。

(八)环卫工人

1.在上岗前先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测量正常后,身着统一的环卫工作服。

2.在垃圾清理过程中,对垃圾收运工具进行消毒,佩戴口罩、手套,尽量不用手触碰眼、口、鼻等处。

3. 在道路清扫期间,如遇弃用口罩、手套等医疗垃圾,必须使用作业工具挟起后置于保洁车内,切忌徒手捡拾。

4.在人群密集的场所作业时,应当错峰待人群分散后再继续保洁。

5.在清扫保洁过程中需要与工人交谈时,保持最少 1 米以上的距离,避免与其他工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

6. 在保洁结束后,环卫工人对清扫保洁工具进行全面消毒处理。

7. 下水道维修工人要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使用前后对工具进行清洁消毒;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及时更换。

8.当需要检修的部位要求与污水直接接触时,检修结束后要立即洗手,清洁工具及其他可清洁的防护用具。

(九)水、电、煤气等工作人员

1.公司要为员工上门服务提供口罩、手套、手消毒液、消毒纸巾、体温计等防护用品。

2.工作人员要自行监测健康状况,若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等),按相关规定上报。

3.上门服务前要与客户电话沟通,并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

4.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时应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5.上门服务时要注意佩戴口罩和手套等。

6.工作中尽量避免与客户近距离接触,尽量缩短交谈时间。

7.出勤归来后要立即洗手,必要时清洁消毒。

8.做好工作与轮休安排,确保工作人员得到足够的休息。

(十)学  生

1.课余时间减少外出,尽量不去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如剧场、电影院、商场等。

2.如果发现自己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需及时通知学校并就医。

3.从疫情发生地返校或出现疑似症状的学生应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同时通过手机等其他非接触途径向学校进行报告。

4.随身携带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随时进行手清洁。未进行手清洁时,不要用手碰自己的眼睛。

5.在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应佩戴口罩,尽量少参加群体性聚集性活动。

6.咳嗽、打喷嚏时使用手帕或纸巾掩面,避免飞沫喷溅,且要避开直对他人。

7.在教室上课或在宿舍休息时应定时开窗通风,气温合适时,每日开窗2~3次,每次20~30分钟。

8.饮食要清淡,不要太油腻,摄入食物的种类要尽量丰富,减少生食摄入,生吃瓜果要洗净。

9.劳逸结合,减少久坐,适度进行运动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10.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和充足的睡眠。

11.出现负面情绪时,应向心理健康咨询师咨询。

二、场所篇

(一)家  庭

1.开窗通风,提升室内空气质量;家庭物体表面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2.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3.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

4.从室外返回、咳嗽手捂后、饭前便后应用洗手液或香皂等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5.不串门、不聚众、不聚餐、不相互请吃,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6.减少前往商场、超市等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

7.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

8.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各一次。

9.家庭储备体温计、口罩和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

10.加强营养,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障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

(二)社  区

1.在社区门口、楼梯口等处张贴告示,提醒居民加强通风、勤洗手、外出注意佩戴口罩等,也可通过短信、社区公众号等进行宣传。

2.清除暗沟、角落等处的垃圾,做到社区内无垃圾堆积,无污水溢流,无卫生死角。

3.每天对社区内公用厕所门把手、面盆、电梯按键、垃圾桶等公用设施进行消毒。

4.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并及时清理。

5.在各垃圾收集点设立收集废弃口罩的带盖专用垃圾桶。环卫部门负责统一封袋收运处理。

6.居家隔离等家庭的垃圾用84消毒液处理后统一投放于社区专用垃圾箱。

7.确保社区公用洗手设施运行正常,有条件时可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8.提醒居民尽量减少外出,避免社区内人群聚集性活动。

9.社区居民外出活动时佩带口罩;尽量不用手直接触摸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等公共物品。

(三)医疗机构

1.医疗机构要重视消毒隔离工作,各部门要密切协作,确保消毒隔离和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定期进行消毒效果监测。

2.医疗机构内所有区域均要注意环境卫生和通风换气,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

3.诊疗环境应通风良好,并常规进行物体表面及地面的消毒,每天2次。发现疑似或确诊患者,立即为患者佩戴口罩,及时转送发热门诊或隔离病区,及时进行终末消毒并做好记录;通知该患者就诊过的有关科室如放射科、化验室等,做好相应的消毒工作。

4. 所有医疗用品、防护用品和环境等均应加强日常消毒,对疑似、确诊患者排出的污染物及其污染的物品和场所要进行随时消毒;病区通风良好,空气流向由清洁区流向污染区,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建立空气负压病房或者采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患者出院时,其携带的各种物品均要进行相应的消毒处理;在患者康复、死亡或离开后,做好终末消毒。

5. 医疗机构的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由医疗机构安排专人进行,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产品,采取正确的消毒方法,并做好个人防护,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技术指导。

(四)宾  馆

1.场所内应定期开门开窗通风换气。

2.对于全空气的集中空调系统,应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对于风机盘管加新风的集中空调系统,应采取措施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

3.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公用物品要定期清洗和消毒;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4.顾客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勤洗手;公用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各客房应配备香皂或洗手液。

5.从业人员工作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与他人交流时保持安全距离;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立即前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6.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拒绝不戴口罩人员入内。

7.顾客乘坐厢式电梯时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梯内设施。

8.暂停宾馆内其他娱乐、健身、美容(体)美发等配套设施的开放。

9.宾馆内应减少聚餐、培训、会议、娱乐活动等聚集性活动,

10.可在宾馆内设立应急隔离区,顾客若出现可疑症状应进行临时隔离,并按照有关规定上报。

(五)超  市

1.可通过视频滚动播放或在超市入口处、楼梯口、电梯间等显著位置处张贴告示,提醒工作人员和顾客注意佩戴口罩、回家后注意洗手等。

2.应保证超市室内空气的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风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

3.保证地面无污水;生鲜加工区下水道口应每天清洁、除垢、消毒;公共卫生间及时清扫,做到无积污。

4.每天产生的垃圾应在专门的垃圾处理区域内分类暂存,及时清理。垃圾暂存地周围应保持清洁,每天至少消毒一次。

5.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公共垃圾桶等)要定期消毒。超市内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6.超市的物品尽量提前包装标价,便于顾客直接结算,减少等待时间。

7.通过管控分流,减少一次性进入超市的顾客人数;购物付款排队时顾客之间宜相距1米;收银员优先采用扫码支付以加快结算速度。

8.工作人员要自行监测健康状况,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等)时要及时上报。

9.收银员、理货员、保安等要佩戴口罩、经常洗手。

10.在超市入口处对顾客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入内。

11.可在超市内设置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按规定上报。

(六)银  行

1.在显著位置张贴告示,提醒客户办理业务时要佩戴口罩。

2.优先采用开窗通风换气;全空气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时要关闭回风,并定期对空调通风系统管路进行清洁消毒。

3.对取号机、柜台柜面、密码器、签字笔、点钞机、ATM机、公共座椅等公用物品设施进行物体表面擦拭消毒,每日2次。

4.营业网点员工必须配戴口罩和手套上岗,大堂经理与客户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与客户直接接触。

5.对上班员工每日上下班进行体温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的人员,须自行隔离并按照有关规定报告。

6.在服务柜台提供免洗手消毒剂,提醒顾客办理业务开始和结束时洗手。

7.使用非接触式体温测量仪对顾客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异常时禁止进入大厅,并推荐在ATM机办理业务。

8.大厅内减少人群聚集,顾客尽量分散,等候办理业务时不要聚集聊天。

9.顾客在营业网点大厅办理业务时尽量减少等候时间,推荐顾客优先考虑网络或在ATM机上办理日常业务。

10.适当控制大厅内办理业务的等候人群数量;大厅内等候人群较多时,宜限制后续顾客进入网点大厅。

(七)商  场

1.在保证商场温度达标前提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

2.保证集中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一旦场所内发现疑似患者,应暂时关闭集中空调系统。

3.加强垃圾的分类管理,并及时清运。对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进行预防性消毒。

4.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时对公用设备或物体表面(如收银台、柜台、休息区等)进行擦拭消毒,并做好记录。

5.从业人员工作过程中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可以佩戴护目镜,工作服定期洗涤、消毒;与他人交流时保持安全距离。

6.经营场所应在场所门口设置顾客体温测量点,体温正常方可进入。顾客进入商场应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

7.加强手卫生,流水条件下按照六步法洗手,不具备流水洗手条件的,应配备手消毒剂。

8.母婴室、儿童游乐场所、室内娱乐场所暂停服务。

9.控制顾客数量,降低人群密度。

10.可在场所内设立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应对其进行暂时隔离,并按照有关规定上报。

(八)写字楼

1.工作人员应体温正常,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并佩戴口罩。

2.加装体温检测设备,对进入写字楼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查,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3.人员较多的办公室可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时间,但要注意保暖,防止人员感冒。

4.工作期间办公室的门尽量保持一定开度,增加通风换气量。

5.在办公室工作时,所有人员需要佩戴口罩。

6.办公室内的工作人员谈话交流要佩戴口罩并保持至少 1 米的安全距离。

7.办公室内的打印机、传真机、饮水机等公共用品使用前后要洗手。

8.公用电话接听时要佩戴口罩,接听电话前后需要对听筒擦拭消毒。

9.传递文件或物品的前后都要洗手,传递时都要佩戴口罩。对于负责收发文件或其他用品频繁的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和手套。

(九)企  业

1.建立健康申报和职工晨检等制度,由专人负责对每位职工进行体温测量。

2.应为职工配备口罩,指导职工正确佩戴口罩、做好口罩的定期更换和使用后口罩的正确处理。

3.加强个人洗手等健康行为的宣传,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部位遮蔽口鼻。

4.加强接待室、办公室、电梯、桌椅等人员密集和接触频繁场所的定期消毒。

5.加强职工工作和生活场所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减少使用空调,定期开窗通风、清洗空调。

6.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和集体性室内活动,如会议和培训等。

7.应注意食物安全与卫生,并加强对餐具消毒及管理。

8.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手部清洁、体温测量和口罩发放等工作。

9.设立应急区域,对出现疑似症状者,向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并按规定送定点医疗机构诊治。

(十)机关事业单位

1.建立健康申报和进入单位体温检测制度,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工作人员和其他人员,禁止进入单位。

2.为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未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禁止乘坐班车或进入单位。

3.在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等场所应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

4.工作人员应加强个人卫生,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部位遮蔽口鼻,将打喷嚏和咳嗽时使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打喷嚏和咳嗽后应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

5.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

6.对食堂、宿舍、卫生间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和药物消杀。

7.加强工作场所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尽可能不使用空调,定期开窗通风。

8.减少集体性聚集活动如运动会、联欢会和培训会等。

9.加强对餐具消毒及管理,鼓励分餐领回办公场地用餐或分时段用餐。

10.加强对来单位办事人员的健康管理,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手部清洁、体温检测等。

(十一)养老机构

1.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不接待外来人员走访慰问,老人不能离院外出,不接受新入住老人,必须外出的老人回到养老院后应密切观察。

2.建立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档案,每日开展晨检和健康登记。老人和工作人员出现发烧、咳嗽等可疑症状时应立即上报,并及时就医。

3.建立探访登记制度,如探访人员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应拒绝其探访。所有外来探访人员应佩戴口罩。

4.勤开窗多通风,每次30分钟,每天2~3次;定期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冬季开窗通风时,应注意避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引起感冒。

5.做好手卫生宣传,倡导老人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洗手间应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抹手纸或干手机,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6.保持环境清洁,经常晾晒老人的被褥衣服。活动室、卧室中常接触的物体表面每天用清水擦拭1次,每周擦拭消毒1~2次;卧室的地面、窗台、床头柜、床围栏等,每天用清水擦拭1次。

7.培养老人乐观、开朗的心态,缓解老人孤独、恐惧的情绪,引导老人健康生活习惯。

(十二)学  校

1.做好对疫情发生地返校师生及疑似感染师生的登记和隔离。

2.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援助和疏导。

3.对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加强消毒。

4.对桌椅、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的物品表面增加擦拭消毒频次。

5.增加食堂开放时间,倡议师生错峰用餐和注意餐具消毒。

6.加强教室、图书馆、宿舍等重点区域和场所通风换气。

7.校园垃圾日产日清,对垃圾点每日进行消毒。

8.空调通风系统应采用全新风或风机盘管加新风的方式运行。

9.避免举办英语角、社团表演等群体性、聚集性活动。

10.做好校园出入人员登记检查,实行晨检和每日报告制度。

三、交通工具篇

(一)铁  路

1.通过售票控制乘客数量,尽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2.在火车站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3.增加候车室和旅客列车卫生间等公用设施清洗消毒频次,有条件时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4.旅客列车载客前应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5.保障候车室和旅客列车车厢空调系统正常,以最大新风量运行。

6.乘客、乘务员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静、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7.旅客列车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在适当位置设立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干呕等症状乘客。

8.旅客列车宜配备消毒剂;乘客呕吐时,采用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并使用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9.在车站电子屏、旅客列车车厢滚动电子屏和广播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二)道路客运

1.合理组织运力,通过售票、包车团组人数限制,控制乘客数量,尽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2.在汽车客运站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具备条件的汽车客运站设置应急区域,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3.增加车站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卫生间和洗手池配备消毒液。

4.车辆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5.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若使用空调系统,应增加清洗消毒频次。适当提高进入服务区停车休息的频次,对客车进行通风换气。

6.乘客、乘务员和驾驶员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静、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7.三类以上客运班线客车和客运包车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将车厢后两排设置为应急区域,使用简易窗帘(盖布)遮挡,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干呕等症状乘客。

8.三类以上客运班线客车和客运包车宜配备消毒剂;乘客呕吐时,采用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再使用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9.在汽车客运站和客运车辆上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三)水路客运

1.合理组织运力,通过售票控制乘客数量,尽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2.在客运码头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具备条件的客运码头设置应急区域,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3.客运码头增加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卫生间和洗手池配备消毒液,保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定期对座椅等公用设施消毒。

4.有条件的船舶内部咨询台或服务台配备速干手消毒剂;船舶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船舱、驾驶台等重要场所表面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5.船舶行驶过程中,应使用最大通风量;气温适合的,建议船舱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6.乘客、船舶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静、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7.优化服务流程,简化餐食供应。

8.船舶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在适当位置设立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干呕等症状乘客。

9.船舶宜配备消毒剂;乘客呕吐时,采用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再使用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10.在客运码头和船舶上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四)民  航

1.条件允许时,在乘客值机时,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2.在机场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出港乘客进行体温检测,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3.值机柜台配备手消物品。

4.增加客舱乘客经常接触的客舱内物体表面、盥洗室等公用设施擦拭清洁消毒频次。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5.检修保障候机厅和机舱空调系统正常,加强通风。航空器飞行过程中,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强通风;地面运行期间,使用APU系统的气源进行通气。

6.客舱乘务员佩戴口罩,可携带含醇类消毒湿巾。乘客佩戴口罩,保持安静、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7.通过控制登机时间减少乘客在客舱等待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简化餐食供应。

8.机舱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在后舱设置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干呕等症状乘客。条件允许时,对发热乘客原座位周围前后左右排的乘客配发口罩,并禁止各舱位间人员流动。

9.对乘客呕吐等状况,必要时使用机载防疫包,按程序进行操作。

10.在候站楼电子屏、航空器客舱和座椅后面液晶屏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五)城市公共汽电车

1. 根据客流情况,合理组织运力,降低车厢拥挤度。

2. 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若使用空调系统,应增加清洗消毒频次。

3. 车辆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

4. 乘客、乘务员和驾驶员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静、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5. 车辆宜配备消毒剂;乘客呕吐时,采用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再使用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6. 在车厢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六)城市轨道交通

1.根据客流情况,合理组织运力,降低车厢拥挤度。

2.在城市轨道交通站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3.增加城市轨道交通站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卫生间和洗手池配备消毒液。站厅卫生间等公用设施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4.列车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

5.加强设备巡检,保障站台和列车车厢通风系统正常运行。

6.乘客、与乘客接触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人员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静、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7.城市轨道交通站宜配备消毒剂,站内或到站列车上的乘客呕吐时,采用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再使用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8.在城市轨道交通站厅和列车车厢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七)出租汽车

1. 车辆每日出行载客前应对车辆内部进行清洁消毒。

2. 司机携带含醇类消毒湿巾,增加车门把手等部位的清洗消毒频次。

3. 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

4. 司机佩戴口罩,提醒车上的乘客佩戴口罩并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5. 车辆宜配备消毒剂;乘客呕吐时,采用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再使用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6. 通过车载广播、汽车座椅背面张贴宣传海报或提示性标语等方式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八)私家车

1.私家车运行时做好通风换气,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车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2. 司乘人员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消毒。

3. 可疑症状者搭乘私家车后,及时开窗通风,并对接触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和座椅等)进行消毒。

4. 患者搭乘后,应及时做好私家车物体表面(座椅、方向盘,车窗、车把手等)和空调系统的终末消毒。其他同乘者应接受14天医学隔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