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 Hospital News

校医院工作

来源: 时间:2007年04月19日 09:53 点击:

校医院工作

一 医院建设

1、创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

20027月—9月,学校动员有关部门,配合校医院全体职工对辖区居民进行入户调查,逐户建立健康档案,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于20059月,顺利通过武汉市卫生局对狮子山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工作的验收。

校医院在加强公医管理职能的同时,充实服务内涵,加强了社区卫生服务职能。06年,中心根据群众满意度的考核标准,积极准备,一方面通过校园网、校广播台、社区居委会及致社区居民的公开信等多种宣传形式,提高中心的知晓率,另一方面通过严格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就医环境,积极进行上门访视等一系列手段来提高中心的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创建群众满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被武汉市卫生局评为“2006年度群众满意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并被洪山区卫生局评为“2006年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进单位”及“2006年度妇幼保健卫生先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基建工作

校医院积极争取学校的政策,加大基本建设投资,近四年来学校在校医院基本建设方面投入了四百多万元,形成了比较规范的门诊部、住院部、输液室、感染病房、消毒供应室为一体的基本格局。

3、“两支队伍”建设

“两支队伍”建设即业务人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是医院长期工作的重点。为了提高管理能力,校医院不断加强二部一室及科主任的管理培训学习,先后选派医疗部、护理部主任到省人民医院学习管理经验。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医院定期组织业务学习,请专家讲座,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先 后派 医师进行业务培训8人,派护士进行业务培训3人。为了提高医疗质量,质检小组严格按照医疗质量管理标准,定期对全院各科室进行医疗质量检查。通过定期质检工作,既加强了管理人员的管理主动性,又促进了医务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通过狠抓“两支队伍”建设,促进了医院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4、人事制度改革

为了适应社会和学校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医院不断完善用人机制,扩大人事代理和合同工编制,压缩了正式工编制,形成正式工、人事代理、合同工为一体的用人格局。现在校医院人事代理和合同工队伍在逐渐扩大,人事管理力度相应也在加大。06年辞退了一名人事代理制职工,这意味着校医院在用人机制上管理力度加大,从身份管理逐渐向岗位管理转变。

二 校务公开工作

校务公开工作对校医院来讲是积极探索医院管理与改革的新途径,是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的有效途径。通过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加强了重要环节的监督管理,杜绝了医疗商业贿赂。如在药品采购上,完善了《华中农业大学医院药品采购管理办法(暂行)》,规范了采购程序;在设备购置上,对所有医院设备均要求在国资办主持下实行统一招标;在试剂耗材管理上,进行了全面清查,采用药品进购方式进行操作。

三 医院日常工作

1、医疗、预防、保健工作

2006年医院全年接诊病人14万余人次,住院病人195人次,中、西药房取药、划价25万余人次,护理部各种注射治疗6万余人次,各种化验19千余人次(含体检),拍片透视21千余人次(含体检),心电B27百余人次,理疗4千余人次,高知体检532人次,毕业生体检2859人次,新生入学体检10445人次,保送研究生及研究生复试体检1千余人次,中、小学生体检1144人次。为了搞好医疗质量,全年请上级医院专家坐诊约18人次,专家讲座3次,举办专家义诊2次,医院组织业务学习讲座10余次,医师自行组织业务学习6次,护理部自行组织业务学习10余次,通过各种业务学习,全体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全年没有医疗事故发生。2006年,经武汉市质量管理委员会检查,被评为优秀单位;经武汉市临床检验中心评审,化验室室间质评获得优秀成绩。

2006年校医院为新生、辖区儿童及其他居民进行了甲肝、乙肝等各种疫苗预防注射,共计达22900余人次。

2006年校医院在优秀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学校运动会、学生考试、大型会议和重要学术等活动中,共派保健医生达20余人次,特别是在优秀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校医院承担了评估专家的医疗保障任务。校医院领导班子对于事关学校大局的本科评估工作,认识到位、工作到位,精心组织实施,制订了周密细致的迎评创优医疗保障工作预案,组织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保证了专家身体健康,顺利完成了评估工作任务。

2、健康教育工作

2006年对教职工、学生及辖区居民发放各种健康教育处方一千余份。建立了6种慢病档案、建册共计 424 人,结合疾病流行情况,举办了五期黑板报,5份宣传广播稿,发放了各种宣传资料,在大学生开设了卫生与健康公选课。

3、计划生育工作

在学校计生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计生员的支持下,认真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文件精神,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06年作好了育龄妇女避孕节育工作,组织了全校女职工妇科体检,受检人数700余人;加强了流动人口的常规管理;进一步规范了独生子女保健费和学费补贴办法;进行了“关爱女孩与社会性别平等”等五次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计验证达535人次,检查单位用工孕检150人次,计划生育率、晚婚晚育率、综合避孕率、流动人口登记率、验证率都达到100%,没有计划外出生。06年我校获得了省人事厅省计生委表彰的“全省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4、公医管理工作

学校及医院高度重视公费医疗的管理。管好公医是医院日常工作中的重点。06年,在学校公费医疗管理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校医院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共同努力,出台了《华中农业大学离休干部公费医疗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对离休干部公费医疗的管理。从内部管理来看,加强病历管理,把好转诊关,积极为学校节约公医开支。06年公医全年支出比05年公医全年支出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