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 Hospital News

校医院启动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预案

来源: 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1:06 点击:

校医院已于4月10日启动《华中农业大学医院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应急预案》,13日起,校医院加大防控H7N9禽流感的健康宣传及辖区禽类交易市场从业人员健康监护巡查。门诊大厅设立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窗口,启动发热门诊。

按照湖北省、武汉市及洪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H7N9防控工作的通知》(鄂流联防办发【2015】1号)要求,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医院(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华中农业大学医院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应急预案》等,校医院启动了该项预案,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应工作人员及职责。工作领导小组于10日下午5点召开防控工作会议,通报了最新疫情,部署防控工作,于13日下午5点召集医务人员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第三版)内容进行了业务培训,分别对医疗部、护理部、药房及医技科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和责任追究。

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

1、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主要指禽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无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目前只发现H5和H7两种亚型。由于种属屏障,禽流感病毒只在偶然的情况感染人,既往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5N1、H9N2、H7N2、H7N3、H7N7、H5N2、H10N7,症状表现各不相同,可以表现为呼吸道症状、结膜炎、甚至死亡。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后常表现为高热等呼吸道症状,往往很快发展成肺炎,甚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和全身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2、什么是H7N9禽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HA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不同的流感病毒。而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3、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的主要临床表现?

目前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目前对该疾病临床特征的认识还很有限,该病毒感染能否引起轻型病例或其他临床表现尚不清楚。随着更多的病例信息的积累,对该疾病的认识将会发生变化。

4、如何预防H7N9流感?

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此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目前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5、公众如何保护自己?

中国疾控中心:①吃熟食,不吃生鸡蛋,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②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③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④保持室内清洁。⑤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