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 Hospital News

大学生医疗保险政策解答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31日 11:51 点击:

、大学生医疗保险缴费的依据是什么?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08]119号)以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09]21号)指出,大学生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按照属地原则(在汉部省属高校由武汉市管理)通过参加学校所在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解决,大学生按照当地规定缴费并享受相应待遇,待遇水平不低于当地城镇居民。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和政府补助标准,按照当地中小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应标准执行。

二、大学生医疗保险的主要内容及缴费标准是什么?

大学生医疗保险主要由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和大学生补充医疗保险构成。

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为门诊住院、急诊住院、门诊重症、意外残疾等,根据《关于调整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有关政策通知》(武人社发[2015] 76号),缴费标准由上上年度(n-2年,n指享受待遇年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57%进行测算得出,收费标准每年动态调整,大学生2016-2017学年度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185元/人。

大学生补充医疗保险作为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一种补充,可以提高理赔报销比例,最大限度降低治疗费用支出。大学生补充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为40元/人/年。

三、大学生购买医疗保险的益处是什么?

参保可以最大程度上减轻学生遇到大病时的经济压力,凡购买了医疗保险(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的学生,住院、门诊重症、大病医疗可享受医疗保险报销。根据武汉市医保政策,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可赔付医疗费用可报部分的60%;我校大学生公费医疗报销规定,凡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的学生,在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剩余可报部分除个人自费外,可以100%报销。

案例 学生黄某,2014年3月因运动性损伤住院10天,共计花费11693.42元。如果该生仅办理了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期间只能通过大学生基本医疗报销5969.7元;如果该生同时办理了大学生补充医疗保险,在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基础上,还可通过大学生补充医疗保险及学校公费医疗报销4301.9元,最终个人仅需支付1421.82元;如果该生未购买任何医疗保险,需由其个人承担所有治疗费用。

四、我校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费缴纳采取何种方式?

新生2016-2017学年度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保费的缴纳,可通过学校提供的中国银行卡批扣、学校网上银行收费系统自主缴费两种方式进行。大学生补充医疗保险采取学生自愿投保原则,新生可在入校后以班级为单位向学校补充医疗保险中标的保险公司集中购买。未在规定时间内参保缴费的,不能补办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也不能享受大学生医疗保险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