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生育 > 正文
计划生育 / Family Planning

计划生育工作

来源: 时间:2007年04月18日 21:18 点击:

我校计生工作在学校计生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级领导和计生工作员的积极支持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文件精神,坚持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和经常性工作为主的工作方针,全面完成了上级计生部门下达给我校的各项指标,获得了狮子山街“2006年计划生育先进单位”、洪山区计生委“全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和省人事厅省计生委表彰的“全省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校共有育龄女职工817,其中未婚119人,已婚未孕90人,已婚已育627人,本、专科女学生研究生6千多 人,全年共出生 48 人,办理独生子女证48

共有流动人口 613人。外省流入人大约占28%,本省流入人数占56%,市内流动人数约计在140人左右。全年我们共计验证达535人次,信息交流41人,检查单位用工孕检150人次,办理流出人口47人。

今年我校计划生育率、晚婚晚育率、综和避孕率都达到了100%,流动人口登记率、验证率达到100%,持证率也达到要求。全年没有计划外出生。

二、主要工作

(一)宣传教育工作

计生工作方针的第一句话就是“以宣传教育为主”。今年为了进一步深化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使内容、形式更加贴近和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促进计生知识知晓率的提高,促进传统婚育观念的转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活动:

1.元月份组织了全体计生员在汉口国际会展中心参观由中国性学学会和省计生委举办的《生殖与性文化展》,应该说丰富了我们在计划生育方面的知识。                              

2今年三月份,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以20—35岁为主体的教职工认真学习《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开展计生知识答题竞赛,全校共发试卷982份,回收了935份,学校领导、院系负责人也都积极参加,且绝大多数都取得了好成绩。

3. 编写了《人口与计生知识50问》小型宣传手册,以问答形式宣传了不同年龄段的生殖保健和婚育知识。

4.积极贯彻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20062010年继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和要求》文件精神,开展宣传“关爱女孩与社会性别平等”的活动。根据我校特点,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点(市场),悬挂两个宣传“关爱女孩、打击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展版。

5. 十月份,为了进一步宣传《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使学生们能知法,懂法,自觉守法,切实把 “关爱女孩”落在实处,结合学校迎新工作,开展了两个大的活动:一个是从省计生委处联系大型全套《青春期计划生育知识》展版,共计135块,在校公安处的支持下,连续在学生区展览了六天。另外在各系计生员和辅导员的协助下对全校女本科新生和全校女研究生开展计生知识的有奖答题活动。

(二)日常工作

06,进一步加强日常工作的科学化管理,加强了档案建设,补充完善基础信息的采集复核,在独生子女保健费和学费补贴的发放中加强信息反馈,认真审核出具各种人群的计划生育证明和办理计生的各种手续,努力为教职工服务。

1. 作好育龄妇女避孕节育工作,保证女职工生殖健康。今年四月份组织了全校女职工的生殖健康普查,本次受检有548名,查出子宫肌瘤 11 名,宫颈糜烂41 名,经过治疗现在大部分已治愈或好转。

2.加强流动人口的常规管理,把强化信息交流和推行有奖举报制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在工作中我们做到有报必查,一经查实,立刻兑现奖励。

3.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校独生子女保健费和学费补贴办法,减少报销手续,操作上更加方便教职工。今年在校医院,校计财和人事部门的支持和协调下,我们认真审核独生子女相关信息, 在各单位计生工作员的协助下,反复核对职工信息并给每个职工见面认可签字,工作力求做细做好,按时完成2007年元月补贴上工资册的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