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 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处方管理办法》(摘录)

来源: 时间:2007年06月06日 15:25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令

53

《处方管理办法》已于20061127日经卫生部部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发布,自200751日起施行。

部长  高强    

OO七年二月十四日

《处方管理办法》(摘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处方,是指由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以下 简称 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的、由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以下简称药师)审核、调配、核对,并作为患者用药凭证的医疗文书。处方包括医疗机构病区用药医嘱单。

第六条  处方书写应该符合下列规则:

(一)患者一般情况、临床诊断填写清晰、完整,并与病历记载相一致。

(二)每张处方限于一名患者的用药。

(三)字迹清楚,不得涂改;如需修改,应当在修改处签名并注明修改日期。

(五)患者年龄应当填写实足年龄,新生儿、婴幼儿写日、月龄,必要时要注明体重。

(七)开具西药效、中成药处方,每一种药品应当另起一行,每张处方不得超过5种药品。

第十四条  医师应当根据医疗、预防、保健需要,按照诊疗规范、药品说明书中的药品适应证、药理作用、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开具处方。

第十七条  医师开具处方应当使用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布的药品通用名称、新活性化合物的专利药品名称和复方制剂药品名称。

第十八条  处方开具当日有效。

第十九条  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应当注明理由。

第二十一条  门(急)诊癌症疼痛患者和中、重度慢性疼痛患者需长期作用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首诊医师应当亲自诊查患者,建立相应的病历,要求其签署《知情同意书》。

病历中应当留存下列材料复印件:

(一)二级以上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

(二)患者户籍簿、身份证或者其他相关有效身份证明文件;

(三)为患者代办人员身份证明文件。

第四十条  药师对于不规范处方或者不能判定其合法性的处方,不得调剂。

第四十二条  除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和儿科处方外,医疗机构不得限制门诊就诊人员持处方到药品零售企业购药。

第四十五条  医疗机构应当对出现超常处方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的医师提出警告,限制其处方权;限制处方权后,仍连续2次以上出现超常处方且无正当理由的,取消其处方权。

                                          华中农业大学医院

                                                     20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