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 Party-masses Working

​医院综合党支部与资环信工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

来源: 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4:49 点击:

医院综合党支部与资环信工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

 

2020521日下午,医院综合党支部和资环学院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以下简称信工研究生党支部)按照结对共建工作安排,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分享一线战疫故事,汇聚师生战疫力量”的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急救知识培训、一线战疫故事分享和读书书评分享等活动。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线上交流活动,校医院综合支部书记陈立新与资环信工研究生党支部周泽璠共同主持会议。

首先校医院邓秋媛医生给大家讲授了非常实用的急救知识培训,介绍了中暑预防、心肺复苏流程、创伤救护等方面的救护要点,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紧急处置和医疗救护能力。

接着医院综合支部党员分享战疫期间的感人故事。欧金荣从“奉献担当”和“温暖互助”这两组词谈到了自己在这场战疫中的感受,她谈到,我们的医护人员多次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一线,与病毒较量、与生命赛跑,不计生死,这种奉献精神令我们感动。在前期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社会各届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信心和勇气。张春辉讲到,隔离病房的同事们为了节约防护物质,不敢喝水怕上洗手间,为的是尽量少更换一次防护服。她说,现在疫情虽然有所缓解,但是防控工作还要继续;还要承担新冠肺炎病人康复随访工作,患者心理上的伤痛需要慢慢修复,更需要社会的关爱。

何瑶盛坚持每天以日记形式动态记录身边有血有肉的战疫故事,在那个寒冬给大家带去了一股股温暖。她讲述着一个个勇往直前的抗疫逆行者,有连续坐诊两个月没有休息的徐虎主任、郑蔚医生;轮流值守检验科,参与医院志愿服务的陈璐、杨晓庆、周念;坚守岗位的谭忠荣、陈丽夫妇,虽然他们和孩子近在咫尺,却只能通过网络视频交流,等等。何瑶盛感慨道:这场疫情带来了太多伤痛,却也让我们看到了讲不完的战疫感人故事,通过这次分享,让我们感觉到了一种责任的担当以及奉献团结精神,这就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好榜样。目睹各行各业无数的好人好事,杨晓庆自豪地说,这次疫情抗击战中,我们医务工作者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人人都是英雄。但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不能乐观,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大家要再接再厉,共克时艰,最终战胜病毒。

学校“狮山读书节举办之际,两个支部还在云端开展了“深读一本好书分享活动,信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泽璠分享了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他结合我国历史发展谈到: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方社会,较我国同时期大一统的明朝而言,社会也更加开放,这与东西方自古以来的文明有关,也与当时东西方不同的社会环境密不可分。他认为,个人无法脱离时代和生活范围的局限,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漫长的过程。党员谢田晋分享的是杰克伦敦的著作《海狼》,该书讲述的是一位文学评论者在与朋友周末度假返程中,不幸落海的经历。谢田晋讲到,《海狼》的思想反应了那个年代的社会思潮,即天演淘汰、优胜劣败。他认为,在现代文明社会中,野性的定义是框在道德与法律之内的,就如同医护人员在疫情中毅然决然的冲到一线,消防员冲进火场,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都是文明中的野性。

最后,医院党总支书记范金凤作了总结。她谈到了综合党支部对接信工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的背景和意义,以及未来共建工作的发展方向。她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共学。希望通过开展“三会一课”、支部党员互讲“微党课”、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等途径,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二是互建。积极开展党支部特色工作方法和党建工作载体创新项目的探索实践,共同参加实践教育。医院党支部要围绕助力立德树人、立足服务育人,密切联系师生,开展健康大讲堂、提供医疗健康咨询等服务,听取师生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管理服务工作作风;研究生党支部可建设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在基层服务实践、科普宣传、网络阵地建设方面开展实践活动,实现互促共建。两个党支部将坚持按照党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通过开展党建结对共建,进一步提升双方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