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 Party-masses Working

【战“疫”故事】疫情之下的心手相连 记校医院临时党支部突击队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06日 09:42 点击:

核心提示: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一支特别的队伍在学校成立——校医院临时党支部突击队,正是这支队伍,悄悄拉近了医护人员间的心灵距离,将温暖送到了教职工的心坎上,更凝聚起共克时艰的无穷力量。

2020年的开端,肆虐的病毒笼罩着江城武汉,阴沉的天幕,空空的街巷,连空气都弥漫着焦虑和忧伤。

疫情虽困住了一座城,却困不住守望相助的信仰。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一支特别的队伍在学校成立——校医院临时党支部突击队,正是这支队伍,悄悄拉近了医护人员间的心灵距离,将温暖送到了教职工的心坎上,更凝聚起共克时艰的无穷力量。

把温暖送到大家心坎上

“各位老师早上好,今天您家里需要代购菜、生活用品吗?我们代购好后会送到您指定的地址,有什么需要请联系我!”每天早上,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和困难职工都会收到这样一条微信,原来,这是校医院临时党支部突击队的成员曾丽莎和姚婷在采集医护人员需求信息。

2月18日,“医院一家亲代购群”在临时党支部成员杨晓庆的发起下“开张”了,不到半个小时,新进群成员就达到42人。

校医院党总支负责人范金凤说:“疫情暴发后,医护人员都是舍小家为大家,但他们家里其实也面临许多困难。大伙儿想到代购生活物资可能是刚需,便发起了这个代购群,轮休及二线的同事抽空为家属采购物资,并运送到家门口,为同事们解决后顾之忧。”

校医院临时党支部突击队成员在微信群里抢着送单 (供图:校医院)

为了让“服务”更加精准化,检验师陈璐迅速理清工作机制,正式开张之前,她和伙伴们统计了同事们的家属信息,还摸清了一些便捷的采购渠道,并制定了排班表,确定了无接触送货的规范流程等。准备就绪后,大伙儿“兵分四路”,分别负责征集代购信息、采购、物流运送、综合协调。汪艳和陈暘将收集到的超市团购套餐发到群里,两大单“生意”立马就来了。

对独自在家带两个孩子的奶爸吴飞而言,这个群成立得太及时了,每天围着两个娃打转转的他,压根没有机会出去采购生活物资。当看到家门口整齐摆放的菜和日用品时,吴飞特别感动,他在群里说:“真是太暖心了,我代表家属们诚挚的感谢大家!”

目前,“医院一家亲代购群”已成功“派送”100个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送8个订单。校医院办公室主任欧金荣说:“杨晓庆和陈暘被大伙儿戏称为‘最帅快递小哥’,陈璐前阵子患了麦粒肿,一只眼睛还打着补丁,还坚持为大家运输物资。尽管每一单都颇为周折,但大家都乐此不疲,抢单不断。”

“现在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医护人员,都在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很多患者也康复出院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念,病毒只是人生中的一个挑战,乐观一点,这个坎一定会挺过去的。”曾丽莎在宜尔客隔离点病友群中这样鼓励病患。隔离点的患者们普遍面临较大的心理压力,为了尽可能帮助大家,值守的医护人员一直在想方设法给大家开展心理疏导,考虑到心理咨询的专业性较强,临时党支部成员收集了不少心理疏导的知识信息,还想办法为医护人员筹建了一个图书角,在图书馆的帮助下,图书角已有相关书籍100余本。

队员陈璐为居住在校外的退休教职工送药 (供图:校医院)

除了这些,临时党支部成员们还活跃在许多地方,隔离点一线医护人手紧缺时,临时党支部书记朱泉和孙平、张伟、雷磊、刘婕带头顶上,离退休教职工缺药缺菜,临时党支部突击队立即送到家……他们说:“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把责任扛在柔弱的肩膀上

从1月20日至今,从校医院通往洪山区卫健委和宜尔客隔离点的路上,每天都会有一位女司机奔波的身影,她便是校医院临时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汪艳。

疫情暴发后,汪艳主动承担起洪山区卫健委联络员的任务,每天为医疗物资领取、搬运、储藏、运送和信息上报而忙碌奔走的她,早已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女汉子”。洪山区卫健委发放医疗物资的时间通常不确定,有一次收到通知时,已是深夜11点,汪艳二话不说,做好防护便开上自己的车直奔物资领取点,等将领取好的物资存放到校医院指定地点,已是凌晨2点多了。

汪艳深夜赶往洪山区卫健委领取医疗物资 (供图:校医院)

汪艳说,“医院人手短缺,医生们都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我们这种时候必须顶上去,只要能做好抗击疫情的运输保障工作,辛苦点也无所谓。”

2月25日早晨,得知洪山区卫建委发放的医疗物资较多,队员张春辉提出帮助汪艳一起去搬运。可到了区指挥部,她们才知道,需要将19个几十斤重的大箱子从三楼扛下来,再搬到车里码放好。因为带着口罩,呼吸不是很顺畅,上上下下搬运十几趟,汪艳和张春辉都累得汗流浃背,2个多小时后,她们总算把物资搬运完了。

汪艳说,疫情期间,每天搬运10来箱几十斤重的医疗物资是常态,她已经习惯了。同事们心疼她,总会主动提出帮忙,但她说,这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自己咬咬牙就扛过去了。

汪艳和张春辉还共同负责疫情信息上报工作,尽管统计的只是数据,但她们却更关心数据背后的每位师生。每隔几天,她们就会打去慰问电话,了解大家的健康状况和需求,并想办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汪艳说,自己的工作虽平淡无奇,但希望能够拼尽全力。

用文字架起医者连心桥

“也许我们的力量宛若暗夜里的一点微光,但汇聚在一起,就能透出振奋人心的星芒。”这是校医院临时党小组成员何瑶盛的心声。

2月10日,在药房工作的她,看完战“疫”一线的同事们与病毒交锋的故事,眼泪顿时模糊了双眼。深夜,她用手机写下了给同事们的第一封“家书”。

这封特殊时期的来信,同样让战“疫”一线的同事们潸然泪下。“当时读完她的来信,好几位同事都忍不住哭了,每一字每一句,都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我们都觉得特别温暖。”在隔离点承担医疗保障工作的医生雷磊回忆说。

同事们的积极肯定,让何瑶盛下定决心,要将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思写成日记。从2月10日到3月1日,何瑶盛已经写下了近20篇日记,这些或长或短的文字,寄托了她对同事们的深情牵挂,更呈现了每一颗默默奉献的医者仁心。她说,自己不能去战“疫”最前线,但如果可以用文字给大家带去力量,就会一直写下去。

正如何瑶盛所说,“疫情面前,总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也总有人善良可爱,正是因为这些无私奉献的人,才让我们大众能安享太平!”而校医院临时党支部突击队,恰是一群善良而可爱之人的集合。

记者 匡敏 审核人:范金凤